彩色筆脫色實驗說明

脫色實驗,證明淨化器開啟時,類似有人持續清理表面
 
在密閉透明箱體,使用不含固色劑的雄獅色筆,書寫在平板上的脫色實驗,就是證明環境淨化器開啟時的淨化因子,會主動淨化空氣與物體表面,若污染物在表面(如黴菌、甲醛及三手菸等,此次用不同的色料來取代),都會被持續有效的淨化。因此24 小時連續開啟WETOP環境淨化器,就類似在室內請人持續的幫你清理、擦拭物體表面、把手、按鍵、桌下等平常無法接觸到的空間死角。直到環境污染物被有效去除。
一般色筆顏料都是由不同的化學物質組成,也都會使用溶劑來稀釋,維持書寫流動性(白板筆的筆蓋氣味即為溶劑釋放的證明)。一旦書寫在玻璃、壓克力或PVC 透明塑膠上,會和物體表面形成鍵結,因此形成圖案或文字。環境淨化器主動釋放淨化因子,撞擊表面,會切斷鍵結產生脫色現象(類似使用板擦擦拭,板擦表面會有黑色殘留物痕跡),淨化因子本身具有親水親油性,更容易進入液相中與染料分子反應,此時為氣液反應,質傳較快,但溶劑消失後,染料分子在表面成固體膜(若色筆內含有固色劑,淨化器即無法接觸表面,有效去除色料的痕跡),此時反應為氣體與固體反應,反應效果就會下降,因此脫色效果變差(此現象類似通常白板上的文字久了,很難用板擦去除,需使用酒精來幫助擦拭就是這個原因)。因為不同的顏色有不同的官能基組成,所以每一種顏色去除的時間會不一樣。紅、藍、綠是三原色,理論上最難被去除。因為色料濃度最高。